江维书

山河路远,来日方长。

此生惟愿,与你执手——读《丰盛时光》


我最想到达的地方,是那个有你有我的,我们的未来。
我最向往的幸福,是像那个故事里你予我的美满结局。
我爱你,这份爱的执著,是我坚持活下去的唯一动力。
我想你,在几百个日日夜夜,每时每刻,深深思念你。
你为什么还不回来,我相信你还在,请你快回来,回来我的身边,我把自己变强,足够保护好你,可是你在哪里呢,我最在意的你,究竟去了哪里啊……
我还深爱着你。


起初是微博偶然看到有人推荐这篇文,碰巧群里有文件就点开来看,篇幅有些过长,本来打算分两天看完,然而后续剧情发展促使我加了午夜场把全文读完。
这是一篇看过以后会让人有种要写点什么的文,当人物和情节交错碰撞,画卷缓缓展开,心里添了许多想要倾诉的话,势如泉涌的想法迫切需要被知道,所以我写下了这些内容,认认真真的读一篇文,认认真真的感一篇文,如果列表小可爱有兴趣一读,那这也算无心插柳的推了一篇文。
以下,让我们正式开始。

首先想要单独挑出来谈的是作者无可挑剔的文笔,高中的时光轻松愉快,主角之间随着相处逐渐升温的感情不疾不徐,恰到好处。
印象深刻的是两人第一次的吻。
年少气盛,夜色迷蒙,加上酒精的蛊惑,一场意料之外的年轻炽热的吻让人心潮澎湃。
这一段作者用了大段篇幅,不惜笔墨,把少年和少年懵懂冲动的情态表现的淋漓尽致。
楚见心理活动的部分同样吸引眼球,从来理智清醒的他在一吻结束以后安静的思考,面对眼前的两条道路,艰难抉择,最终看着沈长乐站在窗边的身影,决定听从内心的那些真实的声音,用一辈子去呵护眼前清秀挺拔的少年,和他携手,共赴一个未来。

然后,是我个人被触动的一些片段。

“我相信此时此刻的你是真心想要给我们一个关于未来的承诺,尽管未来,变数太多。”

这是整篇文中我很喜欢的一句话,不在其他描绘性语言流畅舒服的范畴里,却如一盏古钟敲响,在心上轰鸣。
楚见很理智,即便是遇到这样一份感情,面对前方尚未可知的重重阻碍,他清醒的构想两个人的未来,其实并没有太多要求,只一句“我们永远在一起,到老到死”是他对未来唯一的期盼。
这样的期盼已经足够了,沈长乐对于楚见的要求是要他一直做最好的楚见,楚见爱着沈长乐,愿意为他做所有一切,只要他快乐。所以,只要沈长乐在,楚见就会有美好的未来,所以,楚见对未来的期盼,也只需要沈长乐在而已。
未来的变数真的很多,就像沈长乐父母车祸离世。我想不通作者为什么要给沈长乐安排这样撕心裂肺的情节,这一种疼痛是无可比拟的,过于残忍,过于沉重。
楚见陪在沈长乐身边,陪他走过最阴暗的日子,可是,我相信沈长乐的一生当中,那样的痛苦是不可复制的,父母的离开会永远压在他心口,或许时间会慢慢治愈,或许新的生活新的快乐能掩盖旧的伤痕,那样的痛彻心扉也久久不能褪色。
未来的变数也出现在楚见父母得知儿子与沈长乐发展成了恋人关系之后,强烈的反对虽说属于正常反应,但是确实也间接导致了沈长乐随后险些命丧黄泉。
在楚见被关在家里的时间里,两个人用自己的方式思念着对方,或许就是天意注定那一沓写着“乐”的纸随风起,落在沈长乐脚边,似一条纽带连接着恋人的心,知道你还在坚持,我也不会放弃。
最虐的部分在沈长乐出意外的时候来临,从此与梦想失之交臂,甚至与爱人阴阳相隔。
“楚见,对不起。”
沈长乐是怀着一种什么心情呢喃出这句话的啊,他有多痛啊,血和着泪灼伤一颗年轻却绝望的心。
沈长乐没死,他还活着,过着和想象中完全不同的生活,这段生活才最让我心下难受,他本可以和心上人一起站在全国最高学府,如今却只能在小胡同里给饭馆做服务员,纵然那所谓梦想是因为追随楚见而存在,但是昔日的付出和努力与今时的落差之大,他怎样能承受啊。
这段时光里让我心疼的是沈长乐窝在小胡同里相见那个人又不肯见那个人,更是楚见坚持着一个信念,逼自己相信恋人总有一天会回来,以此支撑自己走下去。

故事的最后是圆满的,从青春一路走来的一双人最终拥抱在一起,白金的戒指锁住彼此的心,交握的双手完整着“永远不分手”的承诺。
丰盛的时光因为有你让我愈加明白生活的意义,与你执手方得不虚此生。

“我想说,我爱你,我想说,在一起。”

评论(2)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