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维书

山河路远,来日方长。

一颗自持的灵魂散去——记Walter Fane

他来的时候平淡无奇,走的时候悄无声息。
 
甫一出场,他便只是Kitty的追求者中普通的一员,寡言少语,沉闷内敛,行事颇有些古怪。
向Kitty求婚,两人远赴香港,在这段婚姻里他扮演着夫妻关系的维持者,但他的所有示爱举动都显得过于单薄,有点机械,有点冷淡,甚至有点诡异。他过于内敛,这是不正常的性格表现。而发现妻子出轨后他采取的应对办法,则是将他骨血里的阴翳暴露无遗。生活中有一种人,平日里多是沉默的,似乎乖顺中庸,但骨子里带着阴暗的基因,可能某天就会被激发出来。这种人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可怖的,像是一种潜在的危险因子。Walter身上恰恰有这样的影子,他的遭遇以及结局离不开他自身性格里的缺陷。
但是到达湄潭府以后的日子里,Walter才仿佛真正点亮了主角光环,虽然他多半只出现在修女们的谈论中。在修女们的心目中,这位医生善良、高尚、温柔,他对待病人尽心尽力,他爱护关怀每一个孤儿,甚至在她们心中,他是一位圣人。
而这段时间里更打动我的是他与Kitty的夜谈,Kitty问为何不能原谅她,Walter回答说他不能原谅的是自己。那一瞬间他所有的阴暗,性格里全部的缺陷都不再重要了,我只能看到一个付出真心的男人,面对爱人的背叛,那样无助、那样纠结,那样痛苦。纵然明白Kitty只是一个平庸的女人,她有着各种各样的缺点,她不值得自己付出全部的心意,但这都不能阻止他爱她——即使他清楚的知道,她并不爱他,甚至可能从未爱过他。从这个角度来看,Walter经历的情感风暴同Kitty是有些相似的,他们都爱着一个不值得自己去爱的人,只是Walter从爱情的盲目里自己醒了过来,还用一种近乎决绝的方式唤醒了Kitty。但是两人不同的性格还是导致了不同的结果,Kitty刚到湄潭府时满心只有痛苦,但是随着认识新的朋友,去到诊所帮忙照看孩子们,她的生活渐渐重新上了色。在她看来,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所以她希望Walter可以原谅她,做不成爱人,他们至少还可以做朋友,毕竟他们算是彼此在遥远的东方唯一的亲人。但是Walter过分自持,他放不下对自己的悔恨和谴责,我想在他心里,Kitty的背叛一定造成了极大的伤害。他很理性,很清醒,但这只会让痛苦加倍。
 
我一直很心疼Walter,也很为他感到不值得。Kitty称得上是我最不欣赏的一类女性,盲目无知,爱情至上。她缺乏基本的理性,容易沉溺于爱情,更容易被爱情欺骗。她初到湄潭府仍然沉浸在失败的爱情带来的悲痛里,而此时的Walter同样作为爱情里的受害者,已然投入到新的工作中。那是一段我最替Walter不值的时光,这样认真善良的男人,应当拥有一位同样聪慧真诚的妻子,而不是Kitty这样平庸愚昧的女人。我是一个崇尚理性的人,我也没有经历过刻骨铭心的爱情,所以我不太能够体会Walter作为如此自持的人,为何会对一段失败的爱情难以割舍。如果他能够在认清Kitty的面目之后毅然选择放手,给自己一个解脱,也不至于到死都留有心结。我总觉得,爱情没有那么强大,人的一生那么长,没什么是时间消磨不了的。无论过去有多么爱一个人,只要下决心告别,终有一天会把他忘掉。所以我想,只要愿意,Walter总是可以把Kitty忘掉的,但是他不愿意。
 
Walter临终前那句“死去的却是狗”着实让人揪心,从这一句话里我能看到他复杂的内心世界。他带Kitty来湄潭府是抱有让霍乱杀死她的念头的,他对此始终耿耿于怀,而他把自己比作恶狗,这种狠毒的自我诋毁,是他阴翳内心的体现,他悔恨,他不止一次的谴责自己,他把所有的错误都归在自己的身上。他到最后都没有明确的表示原谅Kitty,这意味着他最终也没有原谅自己,他就带着深入骨髓的痛苦死去了。
 
从情节发展来看,读书的过程是一个不断让人感到意料之外的过程。Kitty去诊所帮工,开始新的人生历程,她的改变是明显的,但是Walter没有原谅她。就在我都开始为Kitty的变化感到欣慰的时候,她怀孕的消息又将我对她的印象推回到在香港的时候,曾经犯下的错终会得到惩罚,这个孩子无疑给她正渐渐回暖的人生带来了打击。而正是大家觉得Walter出于高尚的天性,最终会好好抚养Kitty的孩子,无论自己是不是孩子的父亲的时候,他却突然染上了霍乱。我还抱有奇迹发生的幻想,却只能看着Walter长眠于异国他乡的土地之下。作者生生把一个大团圆的剧本拆的七零八落,徒余残骸。
Walter的去世让我感到难过,而这也正是我写下这些文字的理由。我很心疼他,很不愿意看到他年轻的生命就此陨落,一颗自持的灵魂灰飞烟灭。我忍不住去想,若有来生,可不可以放过自己,放过爱情。对待自己宽容一点,少一点自我的唾弃和谴责,活的轻松一些。自持是他魅力的表现,但过分自持是他痛苦的根源。若有来生,一定要洒脱,要更幸福吧。
 
有一个男人,他有一颗高尚自持的灵魂,有着柔软善良的内心和复杂纠葛的情感,他永远地沉睡在湄潭府的地下,和他全部的爱与痛苦一起。这样一颗灵魂的散去令人惋惜,所以我决定写点什么来纪念他短暂的一生,致敬他曾经的存在。
 
再见,Walter。但愿此时的退场,能换得你一份地下的平静和来世的快乐和幸福。

评论

热度(1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