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维书

山河路远,来日方长。

如果爱,要如何抉择——读《济州异闻录》

大概是第三遍看这篇文了,或许是四遍,已经记不清了。
印象中的第一次是2015年年初,初三下学期报道那天,三人组最后一次单独行动,在燕山银座的科幻片《木星上行》。那天晚上念念不忘想要看完结局,公交车站也捧着手机,仿佛是和幸福生活最后告别。
第二次应该是中考完那段时间,回学校培训填报志愿的时候问过二次元的同学是不是听说过《夏目友人帐》——有人说《济州异闻录》是抄袭那部动漫。

这样说来,之所以对《济州异闻录》念念不忘,自然也少不了对过往时光的留恋不舍,人都是珍惜回忆的,任何事物因为承载了回忆变得沉甸甸的,任何人因为存在回忆里才越发不愿离去。就像五彩鹿跨越千年等那位殿下,明知人妖殊途还是义无反顾的靠近,甚至于为了灵力和回忆会想要去伤害一个毫不相干的人。明明是我们两个人的故事,却只有我一个人记得的感觉是怎么样,遗憾吗,难过吗,还是说,难以言表的绝望呢?回忆是再重要不过的东西,五彩鹿的一千年一直坚信着有一天他要找到他的殿下,无论他变成什么样子,都还是昔日温柔的他,就算过去无法再想起,他也要他重新爱上他。
可是事实是再美好的回忆也已经是一千年前了,如今五彩鹿没有变模样,殿下却大不相同,他不再是冷淡寡欲的金龙,他有自己的生活,有要守护的亲人,有全心全意呵护的一个家。曾经不食人间烟火的高贵的殿下早就消失在千年的虚无缥缈中了,这要心心念念的五彩鹿怎么接受呢?他是自己的,只是自己的,他的心里怎么能够有一个人排在我的前面呢?
五彩鹿黯然神伤,但是,还是做不到去放弃他,放弃这一段长达千年的等待,跨越千年的爱。独身一人的多少个日日夜夜,冰冷的月光让他只能流着泪思念那些有殿下的日子,思念他们相爱的那些年,醒来以后,就又成了一个人的孤单……他倾注所有的思念和爱恋,才会义无反顾再次出现他身边,因为是他啊,因为是爱啊,那种奇妙的感觉是出于本能,这是时至今日五彩鹿得到的唯一安慰。
或许一千年之前的相遇是源于他无意的出手相救,那一次无意为之就确定了他们的未来会不断交错纠缠。千年之后他们重逢是他有意为之,是爱跨越天际再次降临,虽然受过伤丢过命,却还是爱啊,更因为受过伤丢过命,才让爱愈加坚固。那一世,他是妖而他是神,他们有缘无分,他用生命换他一个人活下去;这一世,他是妖而他成了人,他们再次相遇,从开始他便没再想过放开他的手。人妖殊途啊,那我就陪你好了,因为你有放不下的牵挂,因为你有要守护的家,所以我愿意放弃不老的容颜,和你一起过普通人的生活,一起慢慢变老,有一天一起离开人世,活过一千年的我只要你在身边就足够了,其他的都已经不在乎了。
如果爱了,我选择一切为你,快乐你的快乐,悲伤你的悲伤,和你一起,分享你的人生,共度有限时光。

你相信一见钟情吗,我是不信的。
第一次烈先生出现在他的小朋友面前,他以为自己目标明确,一千年的等待,无非是看中他体内灵力,那是属于殿下的灵力,烈先生要拿回灵力,让殿下回来。可是后来他发现,那是一个多么孤单又寂寞的孩子啊,在别人眼中他是一个异类,不被理解不被接纳,所以变得越发沉默寡言,在自己的小小世界里自我保护着。这样的孩子怎么会不让人心疼呢,所以千年过去还是一直纯情的烈先生不由自主就沦陷了。在他抱着阿肥入眠的时候,在他明明很开心却只能小心翼翼笑着的时候,在他不能好好照顾自己的时候,在他抗拒热情的友谊的时候,那些不经意间流露出的点滴,那些因为太久的孤独导致的面对朋友的不知所措,他就是个单纯又善良的小孩子,惹人怜爱,招人喜欢。
一天一天相处的过程中,两颗心在靠拢,他对他的好融进了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习惯是打打闹闹和争吵,喜欢他故作勇敢的怯懦。烈先生不知不觉动了心,他纯情的小朋友也是。爱本就是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对于烈先生和他的小朋友来说,爱是彼此建立的信任,是手心里的温度慢慢升高,从此你身边多一个我,不离不弃伴你左右,晴天雨天陪你走。
如果真的是这样,那该多好呢。现实永远有安排好的不完满,偏偏我们之间不可逾越的鸿沟是上一世你最在乎的人和这一世拯救了我的人,我们两个,好像谁都没办法放弃。该死的本能,要命的胡思乱想,小朋友心里那颗怀疑的种子茁壮成长着。如果没有他,烈先生大概完全不会注意到自己,所以自己拥有的一切温柔都要感谢身体里莫名其妙的灵力,都要感谢命运送给自己的荒唐滑稽的礼物。面对这样的爱情,小朋友动摇了,当烈先生一而再再而三在他和哥哥之间放弃他以后,在没了力气和心里作怪的难过抗衡以后,小朋友累了,不想再受伤了,可能烈先生的出现带给他的那些快乐就足够了,人不能奢求太多,愿望从来都是用来遗憾的。
可是活在自己世界里的小朋友啊,却不知道自己从来也不是什么所谓替身,在烈先生心里那个人一直都是原原本本的他。他们本应该有一段甜蜜的爱情,却在子虚乌有的自我放弃中黯然失色了。既然做了最终的选择,也只好留一句再见给他,回忆不重要了,他都不要自己了,不如就尽数还回去,是谁的就还给谁,如果没有了烈先生,这玄妙荒诞的灵力就变得一点意义也没有了。
可是他们之间不只有误会,还有比误会更深的,那是爱啊。相濡以沫的温暖早就在彼此心里印下浓浓的爱意,有了爱,还会害怕什么呢?离不开,那就不要走了,放不下,那就继续爱吧。可是,人妖殊途啊,所以,你愿不愿意,和我一起,走一条没有尽头的路呢?烈先生不能没有小朋友,哪怕是失去他的一分一秒都好像是刀尖扎在心口。再也见不到小朋友是什么感觉,烈先生无法可想,只是胸口的闷痛告诉他,命中注定吧,要和他一直一直在一起。他的小朋友那么好,好到他要永远呵护着,要手牵手给他温暖,每一天都要拥抱,他唇角的味道只有自己知道。
如果爱了,我选择生死相依,因为我不能没有你,我知道,你也不能没有我,所以就让我们依偎着走下去,无论在哪里,无论什么时间,有你我就会满足。

最美好的爱情是什么样子呢?
我一直向往着,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
我一直梦想着,他是专属我的幸福甜蜜。
如果是爱,不如勇敢一点
如果是爱,不如坚强一点
如果是爱,该如何去抉择
面对一个人的孤独和两个人的痛苦
你会怎样选择?
五彩鹿和烈先生在同一道选择题上
做了不同的选择
幸运的是,他们都和爱人恩爱和睦
令人欣慰,因为真爱跨越时间空间

祝福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夏天的时候写的,找不到作者,也不知道有多少人看过这篇文,为此我还去看了《夏目友人帐》,也很棒,就这样吧。

评论(5)

热度(7)